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巢湖冲刷岸带湿地重建与湖湾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针对巢湖水源保护区水泥砌块硬质岸带、岸带风浪淘蚀严重、水质恶化、水位波动大、湖湾污染物堆积严重,影响水源地的水生植被的恢复与稳定,导致水华蓝藻快速生长的问题,通过冲刷岸带湿地重建与湖湾生态修复,改善水质。

在巢湖东北部冲刷岸带湿地示范工程分别建在双桥河东侧岸线长度220m、宽度40m(13亩)和巢湖东北部中垾—烔炀冲刷岸带长度7000m、宽度80m(840亩)。在巢湖东北部的伍家圩与海军圩之间建设了湖湾生态修复示范工程133亩。重建与修复巢湖湖滨带湿地长度近8km,面积仅1000亩。冲刷岸带湿地捕获与消除蓝藻能力为12.9吨/年·亩~43.2吨/年·亩;湖湾生态修复后的水体污染物下降12%~80%。技术实施的二个示范工程年削减总氮23.1t,削减总磷3.1t,明显改善了示范区湖体水质。

 

湖湾冲刷沿岸带修复前原始状况          冲刷沿岸带成功修复后状况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