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广西南宁南湖水质改善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南湖位于邕江河谷盆地中心,是南宁市核心区,每年有1600万人次的游客。水体面积107hm2。南湖水面宽度250~380m,长大约3800m,最大水深2m,常年水位持在70.03m高程,平均水深1.5m,湖泊容积约160万m3,年蒸发量、绿化用水量120万m3,年排出量400万m3;南湖水质介于Ⅴ类和劣Ⅴ类之间,中度-重度富营养化状态;全湖透明度在0.1m-0.5m之间;主要污染来自沿南湖五处合流式溢流口,雨期大量污水流入导致鱼类死亡、散发恶臭;同时南湖内源存量大、驳岸年久失修多处开裂下沉、局部崩塌现象,居民及游客不时有投诉,影响公园整体形象。

南湖水质改善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始施工,总投资2.4亿元;项目包括:南湖水体及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包括对溢流口强化处理、水生态系统构建、驳岸修复及生态化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等。2019年5月项目完工验收,总体水质维持在Ⅳ类水以上,部分指标达到Ⅲ类水标准,全湖清澈见底。获得广西自治区建筑工程“真武阁杯”最高质量奖和南宁市建设工程“邕城杯”奖。

广西南宁南湖水质改善项目施工前后对比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