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蓝藻颗粒团聚过程与消除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蓝藻颗粒团聚过程与消除关键技术研究大禹水利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湖泊尤其是长江中下游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蓝藻水华频繁暴发,已严重影响到湖泊功能发挥和居民饮水安全。针对蓝藻水华形成过程和机理认识欠缺、蓝藻水华消除困难的现状,项目通过现场调研、理论分析、室内模拟、野外验证及工程应用,以水华蓝藻胞外聚合物为研究出发点,通过构建蓝藻胞外聚合物絮体结构模型和分析表征平台,阐明胞外聚合物促进蓝藻颗粒团聚和水华形成的界面机理,获得基于胞外聚合物构效变化的蓝藻水华消除关键技术。项目研究加深了对湖库污染和蓝藻水华形成机理的认识,有效消减了湖库水体蓝藻颗粒浓度,保障了居民饮用水安全。

实验室徐华成研究员等为第一完成人。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