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南京地湖所牵头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太湖生态岛研究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9月29日,“苏州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在太湖西山岛隆重召开,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江苏省有关部门领导、苏州市及吴中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本次活动中,我所牵头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与吴中区共建的太湖生态岛研究院正式揭牌。活动当天组织召开了“太湖生态岛建设专家研讨会”,为太湖生态岛建设迈出加速启动的实质性步伐做出重要贡献。

大会首先发布了由我所陈雯研究员领衔,并由6个研究室2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了太湖生态岛建设的愿景定位、发展目标、主要行动和保障举措等,作为未来一段时期太湖生态岛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编制各类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基本依据。规划围绕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村镇建设、生态经济发展、生态创新支撑、弘扬江南文化五个方面,部署太湖生态岛建设发展的各项任务,力争通过10-15年的努力,把太湖生态岛打造成“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科学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最终建设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讲话中表示,苏州将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大力构建契合太湖生态岛发展定位的产业体系,推动更多示范项目落地,为前沿技术提供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地,期盼专家学者、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携手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样板。

在重大战略合作揭牌环节,我所谷孝鸿书记与吴中区领导共同揭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太湖生态岛研究院”。研究院将发挥我所多学科力量交叉研究优势,围绕太湖生态岛建设及太湖治理等重大需求开展技术研发和落地应用,打造生态创新领域知识技术研究和集成示范平台。也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建设与创新引领,将太湖生态岛打造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湖泊-流域研究试验田,为凝聚相关力量开展系统研究提供支撑平台。

为了更科学地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吴中区聘请12名院士、专家担任太湖生态岛建设咨询专家,针对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发展蓝图提供高水平的指导意见。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为12名院士、专家颁发聘书,我所陈雯研究员、江和龙研究员作为受聘专家接受聘书。

当日下午,我所在吴中区组织召开“太湖生态岛建设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资源环境所研究员杨林章、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朱晓明、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江苏省环保集团总经理许峰、浙江大学教授石敏俊、南京大学教授毕军、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鹏、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小军、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协同创新处处长庄严、万科集团未来城市实验室副总经理张乐群等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所谷孝鸿书记主持。会上,陈雯研究员介绍了太湖生态岛的发展思路与设想,与会专家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围绕生态系统与服务功能、“双碳”示范及零碳村建设、绿色金融、科技服务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提出更好推进生态岛建设的意见建议。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