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地湖所星”命名仪式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2021年11月26日,“地湖所星”命名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赵海斌,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安等嘉宾出席命名仪式,地湖所领导班子、在职职工及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命名仪式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常进院士宣读了“地湖所星”国际命名公告,并向地湖所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紫金山天文台同是中国科学院一员,一个仰望星空、一个纵横大地;在地湖所八十年所庆之际,紫金山天文台将自主发现的 227997 号小行星申请命名为“地湖所星”,这一申报已经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
   
  吴雪峰副台长宣读了“地湖所星”命名证书:“谨以我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27997号小行星誉名为‘地湖所星’,刊布于世,永载史册”。他表示,“地湖所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地湖所”、“地湖人”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成就的高度肯定。
   
  赵海斌主任介绍了“地湖所星”基本情况。该星于2007年5月16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其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64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5.47年。
     
  仪式嘉宾为研究所颁发“地湖所星”国际公报、命名证书、星照片及软件光盘,并同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共同为“地湖所星”铜匾揭幕。
  
   
  张甘霖所长在致辞中向所有参与“地湖所星”发现和命名的科学家们表示崇高敬意,向紫金山天文台以及专家同行给予地湖所的荣耀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地湖所星”的顺利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对从事地理与湖泊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面向未来,研究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基于湖泊水治理和保护的重大示范工程和水体污染系统治理的解决方案,支撑国家湖泊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修复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和区域协调发展,仰望星空,纵横江湖,做出前瞻性、引领性的创新贡献。
  
   
  
  命名仪式后,赵海斌主任作了生动精彩的《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的科普报告。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