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南京主持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理论研究和各地实践成果,评估发展成效和做法,共商合作建立研究长效机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保海、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沿江11个省市中国科学院、社科联、社科院、知名高校、新型智库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参与论坛研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曲福田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科学院承担国家事、国家责的重要“战场”。近年来,中科院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组织部署了一批重要咨询项目,很好地发挥了决策支撑作用。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力量布局的重点领域,目前在南京分院、武汉分院、成都分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分院系统和高校中,已有三十余个科研单位开展了相关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有效的科技供给。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部署在长江经济带的一支重要力量。研究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成立80多年来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围绕长江产业带建设、洪涝灾害、湖泊污染治理、岸线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并撰写了系列咨询决策建议,为长江领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汇聚更多长江经济带相关科研单位和智库的研究力量,进一步找准需求、合力提出对策措施,共同为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意义重大。江苏依江发展、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之一。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论坛围绕“新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与评价”“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社科联使命担当”“构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合作研究机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研究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等16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交流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介绍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相关研究成果。
  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面向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院所、社科联、社科院、知名高校、新型智库等发出倡议,建立合作研究联盟,共同搭建合作研究平台、创办合作研究内刊、出版合作研究成果、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等联盟工作机制,以科学的决策建议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助力。
  该论坛由江苏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湖北省社科联联合指导,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中国资政智库)、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