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24日,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共建单位成员同步参加线上会议。

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路研究员对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进展做了总结汇报,全面展示了实验室在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标准制定、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果。

共建单位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单保庆研究员从咨询与决策、基础研究等两个方面介绍了白洋淀的研究进展;王为东研究员介绍了白洋淀府河河口湿地的生态岸边带构建、水体生态修复过程等研究以及推广应用情况;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敬富研究员介绍了内源污染修复材料的研发进展,以及在贵州草海以及贵阳市突发水质事件的示范与推广等。实验室湖泊流域污染控制、湖泊内源污染控制、湖泊蓝藻水华预警与应急处置、湖泊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及调控等四个技术平台的成员也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成果,并从技术研发、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工程实验室主任谷孝鸿研究员听取了各平台的汇报,肯定了各平台的研究成果,同时指出实验室的工作既是探索也是未来的工作方向,为解决我国湖泊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建议各平台要进一步从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大规模的示范应用等方面进行凝练总结,为湖泊流域管控、湖泊综合治理技术以及政府施策提供支撑。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