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滇池—湖泊学研究》一书顺利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滇池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位于云南昆明主城区西南侧的西山脚下,是昆明的母亲湖,有着“高原明珠”的美称。滇池也是我国云贵高原富营养化湖泊的典型代表,经过多年治理,滇池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资源状况显著改善,流域水质状况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物种逐渐回归和丰富,实现了“人进湖退”到“湖进人退”的历史转变,为大江、大河、湖泊的治理提供了成功案例及珍贵经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潘继征、薛滨等人,联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编著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丛书”《滇池—湖泊学研究》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一部系统介绍滇池流域历史变迁与近现代发展的著作,共21万字,内容涵盖了地质地貌、水文特征、水环境污染、沉积物污染、水生生物群落与鸟类资源、生态系统评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流域综合治理等。本书一是回顾和总结了滇池流域历史环境变迁,分析了生态系统演变规律。解析了滇池水体水化学及生源物质的时空分布特征,并利用近两年的调查数据,对滇池生态系统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直观表现出滇池流域生态系统状态,为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抓手。二是密切结合滇池流域的经济社会,揭示湖泊保护与流域发展的关系。流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以过分消耗资源和降低环境质量为代价,作者剖析了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并对水体污染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为滇池水环境的整治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三是对于研究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和流域综合管理具有借鉴与指导作用。滇池和我国其他湖泊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不同程度水环境和富营养化问题。作者在撰写中参考了大量的中外文献,回顾了滇池富营养化治理的历史和进程。通过多年的探索,滇池流域已构建了富营养化防治技术体系,并通过具体案例向读者一一展示。 

《滇池——湖泊学研究》的出版,不仅为滇池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同时还可促进我国其他类似湖泊的环境治理与综合管理,并为我国湖泊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