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流域面源与农村生活污染综合治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目前常规市政污水处理技术难以解决污水处理厂尾水、农村分散污水、农业面源散流等多种污染河流等入湖污染,针对性研发了多种类型的人工、半人工和自然湿地系统,在云南、江苏、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新疆等地承担了几十个湿地工程设计与施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

面源氮、磷污染控制是湖泊水环境改善的重要任务,研发团队建立土壤水分、土壤呼吸、植物光合与呼吸通量高频综合观测体系,识别出面源氮磷流失的敏感区域和界面,量化氮磷排放途径,研发减量施肥与缓释肥,耕作制度优化提升水肥利用率,提出靶向性的水肥调控和生态拦截技术方案。

面源氮磷流失高频定位监测体系

源头反硝化脱氮与沟塘湿地拦截技术

自主研发了污水厂尾水深度净化湿地工艺、垂直流湿地底层曝气技术、人工湿地防堵塞湿地结构、微曝气生态浮床技术等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复合型湿地污染河水自流净化技术”被国家建设部遴选为“小城镇污水处理新技术”。

人工湿地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