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河道旁路多级人工湿地净化成套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针对人工湿地系统对低COD高氮磷河水脱氮效率低、潜流湿地易堵塞以及南淝河蓝藻暴发季节颗粒态磷含量高等问题,研发了水生植物残体碳补充配置技术、垂直潜流湿地底层微孔曝气技术、高效絮凝沉淀工艺与湿地耦合处理技术等,同时,将絮凝沉淀泥饼与湿地水生植物残体进行混合厌氧发酵,并应用至复垦土地改良,实现了旁路净化湿地系统所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创新的漂浮湿地单元结构成本降低60%以上。

  技术流程图 

工程位于合肥市南淝河入湖口西侧大张圩,包括沉砂池系统、混凝沉淀系统、氧化塘系统、潜流湿地系统和表面流湿地系统5个处理单元,工程建设成本仅为污水处理厂的30%,处理成本减少80%,可实现TP、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总氮去除率分别达到55%、50%,35%和40%以上,处理后的重污染河道水体可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

 湿地系统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