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质净化提升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视角,通过坡面裸地生态修复、生态沟塘重建、生态水文调控、近自然河流生态修复以及沿湖生态缓冲区建设等措施,综合提升流域生态系统水源涵养、污染物拦截净化能力。

① 上游坡地矿区水源涵养功能修复基质材料研制与组装应用技术

以湖泊疏浚淤泥、水生植物残体、蓝藻等为组分,研发适用于山体修复的复合基质,实现资源化利用。

① 湖泊生态修复缓冲区恢复

按照污染排放强度,入湖比率和拦截净化能力综合评估,划定范围退耕还林,恢复湖泊生态缓冲区。

退耕还林范围划定

③ 河流近自然生态修复与多级河滩湿地建设技术体系

综合应用生态流量维持、保留洄游鱼类通道的生态型滚水坝技术、河滩多级串联湿地建设组成河流近自然生态修复技术,形成低成本、少运维、高效率的河流氮磷拦截技术体系,实施河流总氮30%以上与总磷40%以上削减能力,在东部丘陵地区天目湖、千岛湖等水源地进行了推广和应用。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