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气泡羽流增氧水质提升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水体分层期间在湖底放置羽流增氧喷射装置,喷射出的气泡与引入的水流形成气水混合物后不断上升(该技术气源为纯氧),随着气泡不断溶解、消失,气水混合物上升至最大高度,后因密度差异会形成下沉羽流。羽流下沉至平衡深度后富氧水体向四周扩散并进入远处水体环境中,给湖下层水体直接增氧,从而抑制内源污染物释放,削减水体污染物含量。

本技术涉及一种深水湖库水质受污染而恶化的修复技术,特别是涉及一种修复深水湖泊水质,改善湖下层常年缺氧环境,控制湖泊底泥污染物释放,治理水体富营养化状况的深水湖泊增氧技术,适用于水深较深、分层明显的深水湖泊和水库。

PSA制氧原理

2016年7月—2017年6月,在贵阳市阿哈水库中曹水厂取水口附近水域开展了环形气泡羽流复氧技术应用示范,实施后全部指标符合验收标准。

水污染防治效果:(1)治理后,阿哈水库取水口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区域底层溶解氧提高了3-4倍,水体总磷和总氮含量显著降低(实施前水体总磷指标为Ⅴ类,实施后达到Ⅲ类,削减量近50%,水体总氮降低25%);(2)治理期间,阿哈水库中曹取水口及其附近水域未发生蓝藻“水华”现象,藻类种群密度显著低于对照区,保障了供水安全。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