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底泥污染原位钝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通过切断外源污染后向污染水域投加一定量的沉积物钝化剂,粒径约1-3mm。钝化剂投加后在下沉过程中可通过吸附作用使水体中大部分悬浮颗粒物沉降到水底,有效提高水体透明度,此外,钝化剂还能吸附水体和沉积物中的营养盐,降低水体和沉积物-水界面营养盐含量。钝化剂沉降后迅速裂解、并均匀地分布在沉积物表面形成“掩蔽层”,通过表面吸附、离子交换、物理阻隔等作用减少营养物质从沉积物向上覆水体释放,从而达到控制水体富营养化的目的。

该技术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山区湖库沉积记录及水污染综合防治理论与技术。

改性粘土钝化简要作用机制

钝化材料采用自主研制的粒径1-3mm的新型改性粘土,其组分包括粘土、硫酸铝和石粉,投加方式为颗粒状投加,不会因风浪扰动而发生转移从而实现原位钝化的目的,最佳投加量为382 g/m2。

新型改性粘土生产流程图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