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弘扬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 打印本页

——我所研究生清明节雨花台扫墓记

又是一年清明到。4月4日清晨,我所研究生在团总支和研究生会的统一组织下,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革命先烈。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把雨花台当成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政府在这里建立了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雨花台,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象征着革命先烈威武不屈的战斗精神;也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歌颂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寄托着人们对先烈们无尽的怀念和绵绵的哀思。

在悲怆的哀乐声中,我所研究生代表向先烈们敬献花圈,全体研究生默哀,沉痛悼念为民族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绕碑一周,并向烈士敬献白菊花。最后,研究生们参观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馆中珍藏着许多革命英雄事迹的宝贵资料,这些资料是一堂深刻而沉重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使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正是先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才换来了国家的独立与民族的富强。

短暂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将永远深刻教育和影响着我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这段革命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秉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求实创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