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 打印本页

  1223,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报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科学院专项巡视结果的反馈意见,学深悟透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并对研究所分类改革有关政策与进展进行了讨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30余人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对于中国发展的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是姊妹篇,法治保障改革,改革为法治提供不竭动力。因此,需要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联系起来思考、结合起来实践,努力使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推动全所工作再上新台阶。孝鸿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所应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的溢出效应。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邀请我所参与长江经济带相关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长江经济带涵盖92市(直辖市),辐射全国1/5以上的国土面积,集聚全国40%的经济总量,波及沿江而居6亿多人口,是全国最重要的经济走廊。根据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所作为长江经济带研究研究的基础力量,大有可为。我们应该在明年工作中高度重视和利用好这一契机,发挥优势、加深研究、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在通报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科学院专项巡视结果的反馈意见后,谷孝鸿书记指出,我们要结合中央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对整改意见充分认识和重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日常管理,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为“四个率先”保驾护航。 

  所长沈吉为大家解读了科学院近期有关研究所分类改革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定位标准和相关情况。沈吉所长强调,必须准确把握科学院对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目标定位、部署安排和界定标准,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价值导向,科学研判我所科技创新活动的性质、特点、规律。要抢抓战略机遇,按照中科院的决策部署,从发展优势、特色方向、治理结构、资源配置和评价方式等方面对我所的分类改革方案进行相对明晰的界定,加快战略重点和科研布局的动态调整,探索推进资源配置和运行机制的整合与优化,全力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沈吉所长指出,要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推动管理创新,把国家《科技进步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作为主要依据,确保研究所的各项改革举措始终在法治轨道中运行。 

  副所长段学军通报了近期研究所纪检方面的工作,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新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全所中层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同时,配合所纪委做好廉洁从业风险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岗位廉政职责研究,制订和完善管理流程和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审计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参会人员就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本次学习内容充实、感触良多。大家通过学习,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研究所分类改革有了更多新的思考,对全所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建议,要抓好研究所分类改革机遇,加深认识、主动适应、加快推进;要在改革的过程中抓好基础性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大家深刻认识到越是加快科学发展,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要强化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用良好的风气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谷孝鸿书记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表示,希望大家有问题有想法要即时正面地反馈,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各项事务,齐心协力抓好工作,锐意进取推进改革。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