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部署和中科院要求,113日上午,南京地理所组织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 “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条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表态发言。所长沈吉、所纪委书记段学军参加会议,南京分院党组书记朱怀诚、组织人事处处长张俊华莅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年度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在会前做了周密和充分的准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科学院的战略要求、统一到科学院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采取座谈会、专题调研、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分类形成清单,对班子和成员的意见进行了如实反馈。班子成员普遍开展了谈心交心,同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约谈,通过谈心,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这些准备工作,为开好本年度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谷孝鸿首先带领大家一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及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做的重要报告和讲话,通报了会前收集到的六个方面的55条意见和建议;代表班子报告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查摆了领导班子在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科学院12条要求、反对“四风”、研究所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13个问题,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五个主要原因,提出了五个方面的16条改进措施。 

  会上,谷孝鸿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深刻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随后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大家畅所欲言,推心置腹,开诚布公,营造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莅会指导的南京分院党组书记朱怀诚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指出,南京地理所2014年度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到位,前期准备充分,程序严格细致,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措施明确,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所领导班子建设,首先需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在政策的研究上下大气力,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其次,班子成员准确定位、精准转型、不断磨合,相互取长补短、形成更大合力。第三,领导班子要强化危机感和使命感,做事要讲原则、重表率,勇于担当、敢于吃苦。第四,管理上要聚焦大事,重视打造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关切研究所的核心利益;要适应外界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管理策略。朱怀诚着重指出,研究所要提前谋划率先行动”计划,围绕国家和院出台的新政策,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推进科研管理再上台阶的同时要努力营造创新向上的研究所文化,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多渠道建立与干部、职工、群众的沟通渠道,保证研究所和谐发展。 

  所人事处、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沈吉所长发言

   

  谷孝鸿书记主持

   

  段学军副所长发言

   

  南京分院朱怀诚书记发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