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我所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及交流研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 打印本页

  428上午,我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第二次集体培训。下午,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做研究所新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解读报告,与会人员结合两次培训会的辅导报告,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担当责任”这一培训主题积极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员中层干部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上午的视频培训首先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了名为“正风反腐如何适应‘新常态’——反腐‘救党’责任担当:战略与战术视角”的报告。报告指出“新常态”中“新”指不同以往、“常”指相对稳定。我国当前反腐形势复杂,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肝胆、有担当,严抓作风、严打老虎、严格问责,治标促治本,有为有不为,抓大不放小,做好监督工作,务实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 

  随后,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就我院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指出科研院所在材料和设备采购、差旅费、对外业务以及报销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等方面容易出现廉政漏洞,基建领域风险仍然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存在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不容忽视。他指出需继续加大审计力度,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规范化,对科研人员实行廉政监督其实是一种“大爱之心”,在出现苗头的时候即时制止,做好面对面的约谈监督其实是对科研人员的保护。 

  下午,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做新版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解读,我所新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强调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所承担的主体责任,明晰了管理处室和研究单元的部门责任,强化了责任追究和考核。孝鸿结合两次的培训报告,谈了自己对培训学习的认识,也分析了研究所风险防控的重点,要求全所中层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规范责任主体,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是责任主体的定位,要了解新常态、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其位负其责,认真正确地做好份内事。 

  参会人员就前两轮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要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用良好的风气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