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我所党办和团委联合举办理论学习讲座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 打印本页

  515日上午,我所党办、团委联合举办了理论学习讲座,在职职工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学习。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提出;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也指出:“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顺利推进、落实生效的坚实基础。我们党是由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结合起来的整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程和组织保障抓实抓好”。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新一届所党委也在积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解决向谁学、学什么的问题。当下,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生态文明和城镇化建设将是我所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而围绕科研开展党建和团建历来是所党委和团委开展具体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此所党办、团委联合举办这次讲座,邀请我所姚士谋研究员给研究生党团员做一次有关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报告。 

  姚教授的讲座精辟透彻,图文并茂,其内容主要分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城市发展的相互关系、我国城镇化主要特征与问题、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思路这三部分。姚士谋教授通过与国外城市发展的类型进行比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外城市化的经验和规划案例,详细的分析了目前我国城市化现状和问题;接着又为我们解读了国内几大城市群的形成、特征和相关理论机制;最后姚教授就新世纪中国城市及城市群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对策等问题,提出了他对构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模式及其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城镇化视野。 

  讲座结束后,姚教授与现场学生就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言语幽默风趣,引经据典,受到了在座学子的热烈欢迎  

  此次授课使我们对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于年轻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理解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启示和引导作用,使大家受益匪浅。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