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 打印本页

  114日上午,南京地理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并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党委书记谷孝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了制度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谷孝鸿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研究所创新发展,认真组织全所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把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个职工。 

  随后,谷孝鸿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重点对修订内容进行了对照解读。首先介绍了新《条例》的制定及修订的背景,介绍了新《条例》修改的八大亮点,并对照20167月印发的《条例》对20199月修订的新《条例》进行了逐条解读,系统学习了新《条例》的全文共二十七条,包括《条例》制修订的根据;问责工作的指导思想;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对于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有哪些情形应当问责等内容。 

  谷孝鸿在学习中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新条例中关于对党的思想建设缺失进行问责的相关条款和内容,坚决杜绝类似情形的发生,更要把这些情形作为底线,去反观和查找是否有出现的苗头和倾向。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中科院相关制度文件规定,完善我所的相关制度,要深化教育引领,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并把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领域的纪律、规矩意识作为重要监督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方面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