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缅怀周立三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开辟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新境界”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 打印本页

  为弘扬周立三先生胸怀祖国、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41日,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和学会与期刊支部联合举行缅怀周立三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开辟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新境界主题党日活动。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张运林、支部党员及学生等近50人一同参加,共同缅怀周立三先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活动。 

  首先,谷孝鸿带领大家回顾了周立三先生奉献的一生。周立三院士是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曾任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周光召院长曾称他为“科学工作者的楷模”。他开拓新疆考察、农业区划、国情分析的先河,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中国的地理科学事业,竭力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学习传承周老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立功为国、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学习他立言著书、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的态度,学习他立德树人、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品质。 

  随后,副所长段学军带领大家重温了周立三先生的《入党志愿书》,感受周老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初心、理想和信念。周立三先生7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对党和人民保持赤诚之心,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作为科学工作者,在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历史使命中决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起任何阻碍作用,要主动投入这个新的长征”“真正做到又红又专的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努力做到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以有生余年为我国实现四化贡献一切力量字里行间充斥着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的朴素初心。周老牢记使命、爱国奉献、一心为公的崇高精神穿透了时空,成为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鼓舞着在场党员。 

  作为周老的学生和后辈,虞孝感、姚士谋两位老党员和学会与期刊支部书记陈江龙、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书记袁丰一起向周老的雕像献花,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仰之情。虞孝感研究员是周立三先生的第一届研究生,他讲述了周老参与研究所创建,与研究所共成长、共奋斗的40多年历程,回忆了跟随周先生学习和一起工作的场景,让现场党员切身感受到周老强烈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简朴的生活态度。姚士谋研究员讲述了周老年逾古稀却依旧坚持参与支部活动的感人故事,他总是以“生活上要知足常乐,工作上要不知足常乐”教导后辈,一生清正廉洁,淡泊名利。 

  最后,所长张甘霖强调要进一步继承发扬周立三先生科技报国、造福人民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党委书记谷孝鸿强调周立三先生作为研究所的精神支柱,始终引领着全所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要把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注入血液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伟大业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