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支部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 打印本页

  528日,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党支部于地理楼一楼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会,追忆施雅风院士先进事迹,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并专题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支部书记万荣荣主持学习会。 

  首先,支部书记万荣荣领学了施雅风院士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施雅风先生一生致力于冰川学和地理学研究,在发展中国地貌学、干旱区水文学、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第四纪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红色科学家,施雅风曾在南京以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从事收集机密情报的工作,向党组织输送了长江一带的天气预报和南京附近的地形图等珍贵情报,带领地理所的同志满怀信心迎接解放;即便身陷“牛棚”,他也仍然不忘科研,借助一本仅有的《中国地理》,凭记忆写下多次考察获得的知识和资料;1988年,68岁高龄的施雅风坚持访问南极长城科学站,为冰川事业继续奋斗。施雅风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事迹深深感染着与会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豪情壮志和崇高境界,汲取奋进力量。 

  随后,支部委员黄佳聪、李冰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带领支部党员重点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发展脉络,深入分析了四个阶段的重大事件。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甚至遇到重大挫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依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支部党员就这一时期重大事件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场面热烈。 

  最后,支部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担重任、不懈奋斗。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