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系统团员青年“百年党史青春说”集中分享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 打印本页

  610日下午,江苏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团建工作第八协作组集中分享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承办。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6家单位的100多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年发展部王雷副部长和6家参与单位的主管领导受邀出席集中分享活动。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的发展史、传承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青年学子,应以“百年党史青春说”集中分享活动为契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党史学习中振奋精神、汲取力量,遵循“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以实际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午2点整,上课铃声响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红歌快闪”环节,青年团员们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分享活动序幕。12名团员青年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充实的内容、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百年党史中的真理故事、革命故事、人奋斗故事,分享了学史感悟、先进事迹、成长体会。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孙珏作了题为“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的党史演讲。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王晗以“肩负使命报效国家,百年梦想百年奋斗”为题,分享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的感人事迹。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王中旗作了题为“从红船精神中学党史”的党史演讲。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黄康以重温“觉醒年代”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朱福建以“新时代井冈山精神”为题,讲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孙涛以抗战老歌“在太行山上”为切入点,介绍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和重要影响,并现场演绎了这首歌曲。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科超分享的主题为“永放光芒的东方红一号”,向大家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老一辈科研人员在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中做出的不可或缺的贡献,展现了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发展天文事业,攀登科学高峰”的风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李文昊作了题为“学党史 保初心 担使命”的党史演讲。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崇哲萍以“青春心向党,科技兴中华”为题,回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天宇分享了“两弹一星”精神,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先生的事迹讲起,重温了中国科学院在危难之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光辉历史。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玮佳以“万水千山只等闲—再看长征”为题,通过分析长征途中的故事,描述了长征途中的艰苦经历,展现和歌颂了红军战士的智慧、勇气和牺牲精神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林建宇作了题为“忆党史·铭初心”党史演讲,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故事中,重温了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和民族,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转折中开创新局的光辉历史。 

  本次活动以“紧跟党走、奋斗有为”为主题,引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第八协作组站在青年的视角精心策划,用年轻人喜爱的语态轻松表达,传播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做勇挑时代重任、勇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