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打印本页

  63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回首百年忆初心,扬帆起航再出发”文艺汇演。所党政领导班子、“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全所党员、职工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庆祝大会由副所长段学军主持。 

   

     党委书记谷孝鸿发表讲话            副所长段学军主持庆祝大会

  党委书记谷孝鸿首先发表讲话。他带领与会同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在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国家积贫积弱的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起航,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取得了抗战胜利,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从开天辟地建党、惊天动地建军、改天换地建国、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再到十八大以来的经天纬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随后谷孝鸿重温了研究所在各个历史时期与党同步伐、共命运、齐奋斗的光辉历程。所内一代代科学家在党的指引下,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跋山涉水摸清家底,高效开发资源创造价值,创新开展湖泊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及未来的发展中,在周立三、施雅风等矢志报国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共同铸就了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崇高精神和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地湖气质。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研究所上下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奋斗动力;要努力彰显科学家精神,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干事创业;要创新党建工作特色,努力拓展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所同志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担时代重任,聚焦“四个面向”,把自身追求融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努力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的答卷!  

 

大会现场

  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8位老党员代表上台,党委书记谷孝鸿为老同志们细心佩戴纪念章,所长张甘霖为老党员们献上献花,向忠诚党的事业,为党工作为所奉献的老党员们致以崇高敬意和礼赞。其他不能到会的老党员纪念章也在会前一一送达到老党员手中。 

  

党委书记谷孝鸿为老党员佩戴纪念章         所长张甘霖为老党员献上鲜花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合影;谷孝鸿给生病住院,74年党龄的离休干部刘恺同志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随后进行了2021年度研究所“两优一先”表彰。此次共表彰了27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委员们向所有受表彰对象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通过表彰先进,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所职工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努力、更实的工作,为研究所事业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年度研究所“两优一先”表彰

  庆祝大会结束后,“回首百年忆初心,扬帆起航再出发”文艺汇演拉开序幕。文艺汇演由“回望初心”“团结建设”“走进新时代”三个篇章共17个节目组成。全所各基层党组织、民主党派支部等自编自演节目,将中国共产党和研究所各个历史时期中的重大时刻、重要事件,以音乐、舞蹈、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呈现在舞台之上,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研究所砥砺奋进、走向辉煌的奋斗图景,抒发了地湖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篇章“回望初心篇”在所领导、党委委员们的原创诗朗诵《从北碚到南京,地湖人永远在路上》中开始。从北碚到南京,科学人高瞻远瞩,筚路蓝缕,知难而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湖人初心弥坚,砥砺前行。“无愧于百年伟业宏图,不负韶华,续写华章”的铮铮誓言始终回响在耳畔。巾帼繁如花,来自科研、管理、支撑的女职工们用优美的扇子舞《我的祖国》,展示了女科学家们乘风破浪的奋斗华章。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支部演绎了南湖红船惊心动魄的《起航》过程,展现出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的精神。离退休职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用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诉说着对党的拳拳心意。机关支部朗诵着《长征组歌》节选,展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志豪情。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支部和学会与期刊支部共同带来的舞蹈《南泥湾》,将陕北的好江南重新呈现,传递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第二篇章“团结建设篇”呈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与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同舟,各民主党派与研究所共同奋进的历史。九三学社支社社员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与研究所协力向前,大步迈向新征程。民盟支部全体盟员唱响《同一首歌》,用歌声传递出与研究所心连心谱写新辉煌的期盼。湖泊生物与生态支部《追忆》旧日的坎坷旅程,展望新的伟大征程。物理湖泊与水文支部立足本职岗位,联唱《河湖歌曲》,唱出祖国的秀丽风光,唱出科研场上的创新锐气。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支部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用歌声诠释新一代科技人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风貌。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支部的舞蹈《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呈现出少数民族同胞受惠于民族平等政策,安居乐业,载歌载舞的景象。 

 

 

 

  第三篇章“继往开来”开篇,湖泊环境与工程支部党员就带领我们重温《春天的故事》,跟随先辈足迹《走进新时代》。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的诗朗诵《我的梦中国梦》,喊出了科技强国梦必将实现的信心和决心。学会与期刊支部和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支部共同带来的歌曲《不忘初心》,唱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唱出了科学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研究生党总支的舞蹈《星辰大海》,展示出青年学子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青春风采。 

 

 

  演出结尾,研究所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共同唱响《爱我中华》,他们庄重承诺,必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百年传承初心不改,薪火相继勇往直前,新一代地湖人将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自觉履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开辟新境界、实现新跨越。 

 

活动现场精彩瞬间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