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2021年中科院年度感动人物评选,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获提名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 打印本页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带动作用,1123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启动并公布了15名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和5个提名团队,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凭借二十年守护高原湖泊的先进事迹,成功入选年度感动人物提名人选。 

  吴庆龙,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站长,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高原深水湖泊抚仙湖因蓄水量大、水质优良而被列为国家水资源战略储备库,直接影响我国西南地区的水生态安全。近20年来,吴庆龙带领团队扎根西南边陲,深入研究高原深水湖泊治理难题,潜心攻克沉积物蓄积和精准识别流域面源污染的关键问题,研发构建环抚仙湖污染控制湿地系统,有力支撑抚仙湖一湖清水保护。建设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搭建湖泊治理长期堡垒,为地方政府应对突发污染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用科技力量守护国家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吴庆龙还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在科研道路上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提携后辈,让湖泊生态保护事业薪火相传。 

 

[video:吴庆龙:守护高原上的“万顷碧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