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血脉,践行两山理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党支部于123日赴溧阳市开展“传承红色血脉,践行两山理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万荣荣带领11名党员、群众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和群众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重温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在现场教学中缅怀抗战英烈,弘扬抗战精神,深切感受到陈毅、粟裕同志带领新四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创下光辉业绩的来之不易。支部书记勉励大家,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全体党员前往天目湖镇沙河水库党支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两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天目湖镇围绕“两山理论”方面的实践工作,尤其是天目湖水源地保护方面的卓越成果。支部党员李恒鹏研究员系统梳理了近20年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天目湖镇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历程,展望了双方未来的广阔合作前景。与会党员就支部共建、科研合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以共建促党建,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与会党员一同参观了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科学院天目湖流域生态研究站、溧阳生态创新展示馆、天目湖沙河精神展览馆等地。支部党员张汪寿详细介绍了天目湖流域生态研究站的建站历程、运作模式、野外实验设施等内容,并从专业角度介绍了生态服务功能评价系统的核心内容、亮点设计与应用价值。在溧阳市生态创新展示馆,全体党员学习了溧阳市“生态创新”的奋斗历程和理念传承,重点参观了“两山理论”创新实践——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该平台以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为目标,依托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构建科学的生态容量评价体系,建立“总量控制、分区设限”生态容量指标交易制度,打通了从农业面源污染退出到服务业生态受益购买之间的交易环节,促进了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竞争力提升和生态增值。最后,在天目湖流域生态研究站,双方进一步交流在科普、产学研等方面的未来合作空间。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血脉,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实践,将更多的成果和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