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培训会议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引导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科研诚信,2021121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培训会议。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研究所所长、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甘霖主持会议。 

  副所长、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张运林作了题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良好学术氛围”的科研诚信专题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的定义出发,介绍了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影响较大的严重科研失信行为案例,阐释了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并结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和《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介绍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及延伸,通过例举剽窃、伪造、篡改、一稿多投、论文重复发表、不当署名、购买论文标书、伪造第三方评议等学术不端案例,强调科研失信行为的危害及联合惩戒严重后果。报告还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有关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情况,重点强调导师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的关键责任,还就科研诚信常见问题或错误作提醒。 

  张甘霖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学术道德是维护科学尊严、促进学术进步的重要保证,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的重要体现。各部门、课题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提高科研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科学研究中,唯有时刻保持自律、严守科研诚信,才能保证科研生涯持续健康发展。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院党组和研究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常抓不懈做好科研诚信教育和培训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牢固树立全所人员的科研诚信底线意识,自觉以良好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努力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氛围。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