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联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国科医工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21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联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国科医工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 

  会议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仙林园区举行,共有30余名党员参加。参加会议的有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务委员董文飞研究员、苏州国科医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遥高级会计师和科技发展部部长徐振华高级工程师;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秦伯强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纪委书记赵也明正高级工程师、党委委员薛滨研究员和朱广伟研究员、党群监审处处长胡笑琪以及所属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部分党员。所党委委员、物理湖泊与水文研究室主任朱广伟研究员主持会议。 

  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书记施坤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人员组成、科研方向、承担的重大项目等基本情况,分享了支部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以及特色活动方面开展的工作。随后苏州医工所徐振华部长介绍了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的机构设置、研究方向、最新科研成果及转化等情况,交流了2021年党建工作的情况以及苏州医工所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会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苏州医工所的代表分别作了高质量专题报告。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纪委书记赵也明作了题为《以案为鉴知敬畏,防微杜渐守底线》的专题报告。报告解读了党中央、院党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通报了近期发生在我院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并对案例进行了剖析。赵也明要求,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希望研究室负责人和支部委员以常抓不懈、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执行力切实履行好廉政建设责任,加强教育防范,严防“四风”、酒驾、醉驾等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滋生;希望全体同志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做好安全、保密和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圆满完成。 

  苏州医工所董文飞研究员作了题为《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之路》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我国在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果。当前,我国在高端科研仪器领域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常用的高分辨质谱仪等大型分析仪器和生命科学仪器大量依靠进口。面对这一卡脖子问题,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突破了大数值孔径物镜、特种光源、新型纳米荧光增强试剂、系统集成与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制出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受激发射损耗超分辨显微镜、双光子-STED显微镜等高端光学显微镜整机,建成了高端显微光学加工、装调、检测以及显微镜整机技术集成工程化平台。研制的超分辨显微镜或核心部件已在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企业实现销售使用并已取得部分成果。  

  在听取专题报告后,党员同志们围绕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开展了热烈交流。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员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研究所曾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自主研制了国产高光谱成像仪,可以与卫星和无人机遥感形成天--地立体化遥感监测体系,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推广价值。与会党员一致认为,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需要科学研究的长期积累,需要上游-中游-下游的紧密结合,也需要给予更多的容错、试错机会。有关各方应携手攻坚、持续努力,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值得期待。 

  此次支部联合活动是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征集民意,党支部发现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事情主要集中在如何突破科研瓶颈方面。对此,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以杰青为组长、优青为旗手的基金指导小组,帮大家修改基金,并开展支部联合活动,邀请高端科研仪器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的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前来交流,传授仪器研发和市场化的技术经验,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烦心事。 

  通过开展支部联合活动,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也有效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物理湖泊水文党支部将继续探索党建促科研、创新促发展的模式,不断深化党建和科研活动的融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