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 打印本页

  331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等内容,深入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此次学习会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作辅导报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会上,沈仁芳研究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两会亮点,并分享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发表的系列讲话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沈仁芳研究员鼓励与会人员,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等论断,共同围绕“粮食安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之大者”,持续发挥科技战略支撑作用。同时,他分享了自己连续三年提出“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建议的经历,表示应将事业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切实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党委书记谷孝鸿带领与会人员深入研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内容,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论述,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历史使命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院党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 的重点工作部署,立足我所特色优势开展全国典型湖库评估等工作,以高水平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精神传达和深入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为引领支撑保障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战斗堡垒。 

  纪委书记赵也明领学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内涵实质,通过生动案例阐述年轻干部腐败呈现的新诱因,强调全所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刀刃向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颗扣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最后,所长张甘霖围绕学习内容和研究所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他提到,作为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队”,我们首先要抓住历史机遇,把握有利条件,持续在湖泊-流域系统领域做强长板,着力将科研布局延伸至全国,努力提高研究所的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其次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湖库系统数据的积累、共享与应用,共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国重重组、湖泊生态环境评估等中心工作的落地。最后要胸怀大局,拓宽科研成果转化内涵,突破单个技术的应用推广,在各个平台持续发声,扩大研究所影响力,在推动国家政策的出台与实施方面走在前列。 

  会上谷孝鸿还对典型案例进行传达通报,领学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作全国两会辅导报告

党委书记谷孝鸿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