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新生入学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新入学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826日,在新生入学之际,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纪委书记赵也明以《坚守学术道德,恪守科研诚信》为题,为2022级新生带来了一堂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赵也明以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为切入点,厘清了科研诚信、科研失信的定义、内涵和主要表现,分析了国内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列举了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在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科研诚信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后,从国家、中国科学院两个层面详细讲解了学术不端监督范式和联合惩戒措施,介绍了科研诚信制度规定和治理举措。最后重点介绍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从建立科研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分级分类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醒每位研究生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踏踏实实做科研,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近年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案例通报等多种措施引职工和研究生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此次新生入学科研诚信讲座是研究所科学诚信常态化培训体系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落实我所的主体责任,希望新生同学们要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引导新生同学们在学术诚信和科研的道路上扣好第一颗口子,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行为,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技创新氛围。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