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打印本页

  为深入推进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尊崇科学规范的科研伦理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倡导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行为,929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面向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组织召开了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会议集中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小茹研究员题为《科研诚信政策、概念与科研不端行为》的报告,报告结合当了前国内外科研诚信的相关政策、国内科研诚信建设新要求和趋势、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和典型的科研不端行为。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连续5年发布的科研诚信提醒,即《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和《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提醒的内容涉及署名问题、生物伦理、原始记录、在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等,基本上涵盖了科研活动的全过程,以帮助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涵养良好的科研学风。 

  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进一步理解规范原始实验记录和规范引用论文论著对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重要意义,避免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因学术失范而可能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此次专题培训会是研究所科学诚信常态化培训体系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落实我所的主体责任,提高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对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希望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能够牢记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初心,明确身为国家人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的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行为,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技创新氛围。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