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高层次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 打印本页

  118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高层次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研究所主要领导、各研究室负责人、青年科技骨干人才以及科研管理部门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重大部署,围绕研究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凝练、基础研究工作部署等具体工作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研究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和举措。会议由张运林副所长主持。

  研讨会上,张运林副所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近日作的重要宣讲报告精神,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加强基础研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和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统一部署,结合研究所维护湖泊与流域水安全的主责主业,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在真抓实干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水安全、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湖泊流域系统人地耦合、极端事件应对、生态系统演变、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深入研讨了研究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凝聚了共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方向,紧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科技任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组织研究所核心科研力量,围绕湖泊流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成建制的集中研究。

  段学军副所长强调要更加关注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结合,布局体现学科前沿且具有研究所特色的基础研究工作。

  谷孝鸿书记指出,结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加强所内组织,形成保障机制,稳步推进落实加强基础研究的具体工作。

  张甘霖所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为加强研究所基础研究发出了动员令,研究所要进一步发挥建制化优势,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研究所应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实现从“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所的主责主业,聚焦了未来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面临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凝聚了共识,促进完善了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所落实落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