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化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5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管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 

  所长张甘霖作了题为《廉洁从业守初心,风清气正踏征程》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以来的成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解读了党中央和中科院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剖析了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科研领域和我院的违纪违法鲜活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张甘霖要求,全所职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对标对院党组决策部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规范科研行为,营造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氛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信心,在保障国家湖泊流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委书记谷孝鸿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党风廉政专题党课,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线,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领学了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详细介绍了院党组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各项规定。谷孝鸿强调,全所各级负责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职责,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纪委书记赵也明通报了管理部门综合效能专项审计开展情况。赵也明指出,研究所管理部门在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守规矩,在服务和保障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为研究所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对照模范机关建设要求、所领导嘱托和职工群众期待,管理服务工作仍有较大改进提升空间。赵也明要求,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管理效能专项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强调研、全面深入了解科研人员所思所需所想所盼,全面分析、逐项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将审计整改和抓主责主业一体推进,确保业务活动和管理行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研究所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会上还开展了2023年度廉政集体谈心谈话,谷孝鸿代表研究所党委与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党风廉政集体谈话。赵也明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对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所长张甘霖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谷孝鸿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 

纪委书记赵也明通报管理部门综合效能专项审计情况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