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 打印本页

  223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党委书记谷孝鸿介绍了院工作会议召开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总结讲话精神,并结合现场参会感受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报告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前三年、后五年两段谋划了全院到20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明确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也是研究所有效满足国家需求,实现创新产出跃升的攻坚期。全所必须要紧扣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工作充分学习、准确把握、深度领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扎实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所长张甘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论述,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学习思考。他表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切需要我们围绕湖泊和流域水安全重大需求,组织开展面向湖泊流域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协同攻关,支持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以新进展新成就彰显“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

  副所长段学军传达了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两份文件精神,强调了研究所、研究生部、研究室和导师等在“大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责任使命。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出教育的支撑作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的生命线,要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党团组织、学生组织作用,构建顺畅的学生与研究所沟通交流渠道,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的科技人才后备军。

  纪委书记赵也明领学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内容,并对重要思想和观点作了解读,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