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 打印本页

    3月12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围绕参会情况作专题发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所长张甘霖从亲历现场的第一视角出发,第一时间介绍了大会盛况、主要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参会感悟。作为资源环境领域的科研国家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做好主责主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当前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善学善思,善谋善为,以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以极大的定力担当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再立新功。

    党委书记谷孝鸿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再次强调全面、准确做好人才工作是支撑研究所发展的第一要务。要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把顶层设计和创新举措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所科研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培养力度,全面提高研究生、青年科研人员等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质量,建设有组织的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随后,谷孝鸿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巩固拓展的具体举措。围绕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背景、意义、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要求各支部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副所长段学军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并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对表国之所需,全所职工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大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护航湖泊健康工作中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以高品质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

    纪委书记赵也明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阐述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重点比对了新旧《条例》的变化内容。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现实需要。全所职工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学懂弄通、吃透精神,将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行为准则,严守底线,筑牢防线,为研究所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谷孝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环境资源人士提出的殷切期望,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从八十余年的光荣所史中汲取力量,抓住大有可为的新的历史机遇期,切实增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湖泊流域领域的突出问题,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有信心有决心寻求“新”的突破和“质”的攀升;要以高质量建设湖泊与流域水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抓手,在健全科技评价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协同发力,凝聚全所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为研究所发展、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所长张甘霖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