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文化 -  科研诚信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召开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培训会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1119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了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培训会,副所长张运林主持会议,各研究室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科技处和党群监审处相关工作人员近30人参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参会人员集体听取了南京分院邀请四位专家作的科研诚信专题培训讲座。随后,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和《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与会职工就如何规范论著的引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进一步理解规范性引用和做好原始实验记录对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广大职工增强对规范引用和做好原始实验记录的认知,避免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因学术失范而可能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 

  会议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科技工作者的“红线”,全所职工和学生要深刻认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本次科研诚信会议的精神,明底线、知敬畏,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行为,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共同推进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研究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进一步开展科研诚信常态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科研诚信事前教育和事后惩戒工作,营造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技创新氛围。 

  四个专题报告分别为:一是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作了《从应然到实然——科研诚信协同治理路径及重点》的报告,从学术监督范式变革、协同治理架构、治理路径、治理重点和配套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二是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宋利璞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要点和注意事项;三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力刚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作了题为《扎根野外,服务地方 守科研诚信,保一湖清水》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四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永贵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原始记录管理》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原始实验记录规范、实验记录管理和论文数据核查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