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群团 -  群团组织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两人在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活动中斩获荣誉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 打印本页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的2021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落下帷幕。经团委组织、党委推荐、线上申报、资格审查、初选网评、项目核查、终选评审及综合评估等环节,本次活动共寻访产生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多个领域的50名获评人选、48名提名人选。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物理湖泊与水文研究室周永强副研究员获评“U35创新”获评人选,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宋春桥研究员获评“U35攀峰”提名人选。  

  周永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以来,锚定“双碳”目标,专注溶解性有机物及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美丽江苏建设迈向新境界。他扎根基础研究,集成光谱、稳定同位素及超高分辨率质谱等多种技术,构建了协同解析溶解性有机物来源组成的方法体系,揭秘有机碳归趋之迷,为湖库碳循环研究夯实基础。他坚持野外考察,穿越江河湖库摸清“碳家底”,连续三年开展青藏科考,累计掌握70多个高原湖泊、200多条河流的一手数据。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周永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他始于热爱,终于坚持,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懈奋斗,让青春在建设科技强国、绿色中国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周永强工作照 

  宋春桥归国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身心地投入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工作中。他坚持创新之路、勇攀科技高峰,拓新了地表水长时序高精度遥感监测方法,构建了多尺度湖泊-流域水文立体观测体系;阐析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湖泊-冰冻圈-大气多圈层作用的过程、机制及影响,辨识了我国不同类型水体历史演变规律,诊断了全球干旱内流区水量急剧下降信号。近10年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包括一作/通讯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 PNAS等权威SCI期刊50余篇,主编专著和论文专刊多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荣获教育部二等奖、江苏省“双创计划” 创新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 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 

宋春桥工作照(后排左二) 

  本次“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旨在发掘江苏省内35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树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活动共产生“U35攀峰”“U35创新”“U35探索”3类获评人选,为青年科学家、青年科研工作者、青年科技创业者脱颖而出、勇攀科技高峰、引领创新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作出努力。 

  近年来,所团委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聚力服务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未来,所团委将持续搭建平台,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为研究所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工作贡献更多青春智慧与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