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群团 -  群团组织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组织开展“寻访红色遗址,传承先辈精神,点亮青春旗帜”主题团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 打印本页

  513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组织2021级研究生团员开展寻访红色遗址,传承先辈精神,点亮青春旗帜主题团日活动。团员们以近现代史中南京城的抗争与求索为主线,先后寻访了中华门万人坑遗址、雨花烈士纪念馆、金陵制造局旧址等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

  在中华门门口,团员青年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寄托哀思,深刻感悟到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中华门口的万人坑坐落在偏僻的一角,但纪念碑处时常会有菊花摆放,人民没有忘记这一伤痛。团员青年在寻访历史的过程中,深刻铭记“落后便要挨打”这一刻骨铭心的教训。


  随后,团员们沿雨花路、共青团路步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内庄严肃穆,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无数志士仁人为了人民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其中邓中夏烈士“就算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 的狱中誓言,引发团员青年的深思。恽代英烈士“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的慷慨陈词言犹在耳,让大家深受感触。


  步入金陵制造局,团员青年重温了从洋务运动到资产阶级的黄金十年中,人民群众不断想站起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历程。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如今百年工业再起新篇,金陵制造局原址改建为晨光创意产业园,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在场团员青年纷纷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做好科研工作,回答好时代交给中国科研人员的问题,在科技强国、美丽中国的征程上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团员青年心得感悟

  团员李一凡:参观雨花烈士纪念馆,我感受到烈士们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独立、自由和尊严不惜牺牲的精神。他们无私奉献、勇敢无畏,历经苦难却始终坚守信仰和理想。这种革命烈士的精神将永载史册,激励后人不断前行。我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持续努力,为祖国的富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团员高晨真:在参观过程中,通过深入了解这些地方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事件,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先辈们在抗争和求索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奉献。特别是参观了中华门侧万人坑和雨花烈士纪念馆,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教训,我将学习他们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和爱国情怀,为祖国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员徐铖宇: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深刻地感悟到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作出的巨大贡献,尤其是曹顺标烈士19岁牺牲时还在遗憾以后不能再革命,这让我深受触动。我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好地投入到研究和工作中,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4319号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010 025-86882020 025-86882030 传真:025-57714759 信箱:niglas@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