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Analysis of arable land distribution around human settlements in the riparian area of Lake Tanganyika in Africa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非洲坦噶尼喀湖沿岸人居区耕地分布分析

热带地区在人口增长压力下的土地利用变化引起了广泛关注。本研究选择聚落较多的河岸带为研究对象,探讨欠发达的坦噶尼喀湖地区土地利用时空特征。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土地利用转移矩阵、核密度估算、ArcGIS软件的网格和缓冲区分析以及遥感图像处理。土地利用变化主要体现在不同土地类型之间的转换,其中林地向耕地的转换是主要事件。虽然整个区域的土地利用变化率并不显著,但城镇周围特别是北部地区的土地利用变化率显著。研究发现,主要城镇的农业腹地由一个宽约6 km的耕地圈和40%以上的耕地密度构成。利用森林转型理论分析了土地利用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对类似河岸带的土地利用模拟和规划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了更好地理解土地利用变化的动态,未来还需要在广泛的时空尺度上进行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图1 研究区域位置

图2 研究区域土地利用分布(a)2001,(b)2011

图3 2001年和2011年各土地利用类型的累积面积比随高程增加而增加

文论相关信息:Xu Liting, Zhao Shuhe, Chen Sophia Shuang, Yu Cheng, Lei Buyun.  Applied Geography, 2020, 125: 102344.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