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Vertical physicochemical parameter distributions and health risk assessment for trace metals in water columns in eastern Lake Tanganyika, Tanzania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坦桑尼亚坦噶尼喀湖东部水柱中微量金属的垂直理化参数分布及健康风险评估

研究了坦桑尼亚坦噶尼喀湖东部基戈马湾和昆威湾水体中微量金属和理化参数的垂直分布。Al、Ba、Ca、Co、K、Mg、Mn、Mo、Na、Sn、Sr和V的浓度较低,且随深度变化不大。表层水体中有毒重金属As、Cr、Cu、Ni、Pb、Zn含量较高,Cu、Ni、Pb、Zn含量随深度增加而降低。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表明,湖泊中的金属有三个主要来源。Al、Ba、Ca、Co、Cu、Cr、Mn、Sr、Sn、V具有地源性;As、Cr、Cu、Mo、Ni、Pb、Sn、Zn人为因素;以及As, Ca, Co, Mg, Na的生物成因。进行了人类健康风险评估,发现大多数采样点的水中微量金属通过皮肤接触或摄入不会造成潜在的不良影响或非致癌健康风险。然而,孔威湾地表水中的微量金属可通过摄食途径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摄食总危险系数(ΣHQing)为1.75(>1为可能的不良影响值)。孔威湾地表水Pb ΣHQing为1.50,其>占ΣHQing的80%,表明Pb污染是一个水质安全问题,需要仔细监测和识别潜在来源。

图1 坦噶尼喀湖与采样点位置

图2 昆威湾和基戈马湾水体pH、氧化还原电位(ORP)和溶解氧(DO)的垂直分布

图3 昆威湾和基戈马湾水体中有毒重金属浓度的垂直分布

论文相关信息:Shen, Qiushi, Zhang, Lu, Kimirei, Ismael, Aaron, Wang, Zhaode, Gao, Qun, Chen, Shuang, and W, Cheng.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37, no. 1(2019): 134-145.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