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Data Construction and Spatiotemporal Trend Attribution of Runoff over the African Continent (1981–2016)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1981-2016年非洲大陆径流数据构建及时空趋势归因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测量站故障和数据收集失败,非洲的水流记录的可用性一直在下降。由于用于研究工作的资源很少,非洲的水文资料也不足。由于气候变化模式和人类活动,不可靠的径流数据集和径流趋势的巨大不确定性是非洲水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因此,本研究旨在改进径流估算,评估1981-2016年非洲径流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趋势。利用535个监测站的河流流量数据,采用修正的径流曲线数方法,利用统计方法生成1981-2016年的月径流数据。根据交叉验证结果,建立的径流数据集包含0.5-1的Nash和Sutcliffe,对于大多数高于73%、80%和91%的535个测量集水区中,确定系数在0.5-1之间,百分比偏差在±25%之间。径流趋势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分析表明,陆地覆盖变化(0.30%· a-1)比大陆气候变化(28%)对观测净径流变化的贡献更大(72%)。耕地扩张率为0.46%· a-1,降水量为0.07%· a-1。本研究中使用的统计方法的性能和简便性可用于改进其他地区流量数据有限的径流量估算。在提高非洲对气候变化适应战略和农业土地利用政策的认识方面,目前的研究结果可能对自然资源管理者和决策者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信息:Fidele Karamage, Yongwei Liu, and Yuanbo Liu.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 2021.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