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大裂谷湖泊资源与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

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地处东非大裂谷核心区域,湖泊地质成因和生态类型复杂多样,具有丰富而缺乏系统认知的资源,是国计民生的基础战略资源和重要生态保障。同时,无序开发和对其生态环境状况的认识严重不足,损害了湖泊生态服务功能和价值。本项目针对东非大裂谷典型国家(以坦桑尼亚为重点)对湖泊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管理的迫切需求,解决所在国湖泊流域资源环境数据缺失,湖泊资源现状和可持续利用缺乏系统认识等问题,通过资料整编、遥感解译、湖泊流域资源环境联合调查和综合研究等方式,进行流域水土资源和环境、水生生物、微生物资源、湖泊环境与健康评价等研究,完成湖泊资源和环境健康评估,发布坦桑尼亚湖泊流域资源环境蓝皮书,服务于湖泊流域健康发展,促进湖泊资源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具有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价值的湖泊流域资源环境综合数据库,扩宽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环境基础信息的收集和应用;推动人员交流和科研协作,为东非大裂谷地区国家湖泊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提供咨询建议;努力推动两国部门间谅解备忘录签署,深化“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及“非洲生态与环境研究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项目相关信息: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项目(151542KYSB20200015);项目执行期限:2021年月1日-2023年12月23日。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