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维多利亚湖(也称维多利亚尼扬扎湖)主要位于坦桑尼亚(49%,约3.3万平方公里)与乌干达(45%,3.1万平方公里),少部分在肯尼亚(占6%,0.4万平方公里)境内(图3-2)。该湖面积约为6.8平方千米,集水区面积约为18.4万平方公里,储水量约为2760立方千米,水力停留时间约为18406天,按体积算,是世界第九大大陆湖泊,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湖泊,同时还是尼罗河的主要水库。

维多利亚湖是一个浅的洼地,在历史上经历了很多变化,有人认为它曾一度是一系列较小的湖泊,而且至少有三次完全干涸,湖水干涸的时间被认为与冰河期有关,那时全世界的降水量都在减少。该湖泊最后一次干涸是在大约1.73万年前,但它在大约1.47万年前开始重新蓄水,从地质角度来看,维多利亚湖还很年轻,大约有40万年的历史,它是由一个向上隆起的地壳块阻挡向西流动的河流而形成。维多利亚湖由于表面积大、面积浅、流入量有限,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维多利亚湖是一个不规则的四边形,除了西面,海岸均是深深的锯齿状。该湖南北最长为337公里,最大宽度为240公里,最大深度82米,平均深度40米,海岸线长约为4828公里,岛屿占海岸总长度的3.7%。湖的湖岸也是非常多样化,西南海岸有高达90米的陡峭岩石,西岸则以沼泽与纸沙草为主,北部海岸是平坦的。此外,湖的东南角是斯比克湾,西南角是艾敏帕沙湾,西北角是塞塞群岛的62个岛屿,在众多的岛屿中,位于斯比克湾北部的乌克里韦岛是维多利亚湖最大的岛屿。

维多利亚湖的湖水有80%来自降雨,其余20%来自河流,每年的蒸发量在2米到2.2米之间。该湖有数千条入湖河流,但最主要的入湖河流是该湖的东北方向的肯尼亚区域:YalaSio,Sondu Miriu,NyandaoMigoriMogusi,这些河流的贡献的水量远远超过入湖最大河流卡盖拉河。卡盖拉河是从南纬1℃的北面注入湖的西侧,而维多利亚尼罗河是该湖的唯一出口,它从湖的北部海岸流出。此外,维多利亚湖还有两个大坝:一是位于维多利亚尼罗河的金贾的欧文瀑布大坝;二是位于距离纳鲁巴莱1公里的基拉。

维多利亚湖的湖盆面积约为23.8万平方公里,该地区生物多样性较高。据调查,湖中鱼类约有200多种,其中罗非鱼是最重要的经济品种,在调查的651种淡水十足类、鱼类、软体动物、蜻蜓类和水生植物中,有204种(31.3%)是该地区特有的;野生动物繁多:鳄鱼、河马、狮子、大象、豹子、犀牛、斑马、长颈鹿等;鸟类数量也极其丰富,塘鹅、白鹭和鸬鹚等众多物种;森林茂密、牧草丰富,湖滨地带还盛产各种热带水果,尤其是绿色的芭蕉树,品种达200多个。

捕捞、鱼类加工和轮渡在过去和现在都是维多利亚湖周围的重要经济活动。1989年,该湖生产了超过50万吨的鱼类,主要是尼罗河鲈鱼(63%)、达加(银叶藻)(19%)和尼罗河罗非鱼(9%),这些渔业资源养育了湖畔近3000万人口,还是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自20世纪以来,轮渡一直在维多利亚湖上运作,是位于维多利亚湖畔的三个非洲国家之间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其中姆万扎、基苏木、恩德培、布科巴、金加和贝尔港是该湖重要的经济交通港口。

近年来,维多利亚湖及周围地区遭受到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生物入侵的破坏。未经处理的污水、工业和生活垃圾直接排放到湖水中,以及农业化肥和化学品径流进入湖中,导致湖水水质恶化。 1952年,尼罗河鲈鱼被引入乌干达一侧的湖泊,到20世纪80年代初,这种鱼在整个湖都很普遍,致使几乎整个维多利亚湖的自然和生物独特性消失。由于向维多利亚湖排放污水和农业或工业径流,导致湖中氮和磷的大量增加,进而导致水葫芦的疯长。由于它消耗了湖中的氧气,从而增加了毒性,具有极强的破坏性。这些人为活动打破了维多利亚湖的生态平衡。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