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马拉维湖是由东非裂谷形成的,是构造型湖泊。该湖的年龄估计相差很大,从4万岁到1-200万岁不等,自白垩纪以来,该湖泊确实以各种形式存在,早期湖泊沉积物中含有恐龙化石。

马拉维湖由马拉维、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三个国家共享,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该湖也叫尼亚萨湖,是东非大裂谷最南端的湖(图3-3)。20116月,莫桑比克的政府宣布该湖为保护区,在马拉维海岸,马拉维湖的一部分也被列入马拉维湖国家公园。马拉维湖是非洲大湖之一,集水区面积约为9.4万平方公里,湖水储存量约为84007720)立方公里。它的最大长度约为580公里,最大宽度约为75公里,表面积2.96万平方公里,使它成为世界上第九大湖泊;该湖的最大深度约为706米,是非洲第二深的湖泊,仅次于坦噶尼喀湖。

马拉维湖是半对流湖泊,水层不混合,湖中的水有永久分层。长160公里的如虎湖河是该湖的主要入湖河流,它的水位波动较大,可导致马拉维湖的水位波动高达7米。夏尔河是该湖的 唯一出口,它从湖的南部流出,最终进入莫桑比克的赞比西河。马拉维湖岛屿众多,其中,波阿祖鲁岛位于湖的西岸约3公里处,它因其周围水域大量的丽鱼科鱼而闻名;麦克里尔角位于该湖的南部,它由几个岛屿和一个半岛组成,是世界上第一个淡水国家公园所在地。

马拉维湖是世界上所有湖泊中鱼的种类最丰富的地方,其中丽鱼种类约有1000种。该湖中大部分丽鱼科都是特有的,它们主要分为两大类,单倍氯胺类和罗非鱼类。其中,单倍氯胺类有两个主要亚群:一个是由开阔的水域和居住在沙滩上的物种组成,另一在当地被称为“mbuna”或“rockdwellers”,mbuna品种的鱼体型较小,雌雄鱼的颜色都很鲜艳;罗非鱼亚群主要是Coptodon rendalli,它包含有湖里唯一一种在底栖产卵的鱼类,以及五种用嘴产卵的鱼类。湖中还有一些非丽鱼科鱼类,主要包括沙丁鱼、鲶鱼、刺鳗、mormyrids、非洲苔藓四叶鱼、斑点鳉鱼、poeciliid aplocheilichthys johnstoni和斑驳鳗鱼。此外,该湖中只有一种淡水蟹,马拉维蓝蟹。在马拉维湖盆地还栖息着一些重要的野生动物和鸟类,如河马、尼罗河鳄鱼、猴子、狒狒、羚羊、岩狸、鱼鹰和苍鹭、翠鸟、鸬鹚等。此外,在马拉维湖附近的Kasungu国家公园还发现了即将绝迹的彩绘狗。

马拉维湖流域主要有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雨季从11月持续到3月,风暴非常难以预测,这个季节湖上没有雾霾,空气很干净。从4月和5月开始,随着和风和静水的到来,降雨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减少。在旱季,7月是凉爽的,有来自东南的风,8月和9月风停了,水也平静了,10月是最好的月份之一,有平静而清澈的海水和炎热的空气。

马拉维湖的湖水对周围的人们非常重要,它是人们饮用水、灌溉和水电的重要供应地。此外该湖也非常美丽,因其岛屿和海滩而吸引着游客,同时为游客提供的一些重要水上娱乐活动,如浮潜、乘船、皮划艇、水肺潜水、帆船、露营、滑水、岛屿之旅、沙滩足球等。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