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夸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鲁夸湖是一个内陆湖,是东非西支裂谷的一部分,是由断层陷落形成的构造型湖泊,也是地震频发地区,位于坦桑尼亚南部,坦噶尼喀湖和尼亚萨拉湖之间。鲁夸湖盆地边缘是与坦噶尼喀湖相连接的断层,主盆地长200多公里,宽60多公里,水面约800米左右,沉积物为上古世纪——第四纪,厚度小于1200米。该湖面积约为5894.78平方千米,是一个浅水湖,最大深度15米,平均深度4-6米,海拔大约800米。

鲁夸湖有一个较大的泛滥平原,湖水储存量约为2.063立方千米,该湖的湖水储存量取决于雨季的降雨量和流入的河流。此外,该湖主要有六条入湖河流:龙瓦河,它从鲁夸湖的北面流入;蒙巴河,它从鲁夸湖的西面流入;卢帕河、昌布河和松圭河,它们从鲁夸湖的南面流入。虽然该湖有许多入湖河流,但没有任何出口,湖水呈咸性,是咸水湖,并且在湖的西南端还有盐田。

鲁夸湖盆地的北方通常比较干燥,是野生动物保护区,与卡塔维国家公园相连;西面比较浅,是许多鳄鱼的理想栖息地,但从1994年到1996年,大量的狩猎许可被发放,结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有超过400条鳄鱼被杀死;南面的盆地比较深,东面的盆地是野生动物保护区。湖中生活着六十多种鱼类,其中三分之一是当地特有种。该湖还生活大量的野生动物,如河马、水獭、斑马、水牛托皮羚羊和普库羚羊、白化长颈鹿、斑点斑马等,此外,还是湿地鸟类的栖息地,鲁夸湖主要的自然景点是鸟类,据记载,该湖有四百多种鸟类,其中许多是水禽鸟。

鲁夸湖位于热带湿润气候地区,每年10月到4月之间有一个雨季,这段时间的强降雨使湖泊的水位上升,水库南部的年平均降雨量约为650毫米,而北部的降雨量甚至更多,约为900毫米。由于降雨量和流入湖中的水的不断变化,使湖的水位在雨季和旱季之间变化很大,有时会被沼泽分隔成两个湖泊。湖的平均表面温度在2035℃之间。

虽然鲁夸湖的水位线很不稳定,但该湖对当地居民生活、生产非常重要。鲁夸湖中的鱼类、鸟类和盐田等资源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同时由于过度捕捞与不当的开发旅游和盐田,会导致物种多样性减少、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