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查拉湖(在当地被称为“查拉”得名于附近的一个村庄)是25万年前乞力马扎罗火山活动后形成的,是坦桑尼亚最古老的火山湖之一。该湖是位于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以东,肯尼亚塔维塔以北8公里,龙博区以东55公里的一个淡水湖泊。它的周围是陡峭的火山口边缘,最高高度约为170米,湖泊面积约为4.12平方千米,湖水深度约为98米,并且超过了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的深度。

查拉湖的湖水主要来自山区森林部分的地下水,还有一部分来自降雨,湖水储存量约为0.11347立方千米,湖水的颜色从绿色、绿松石到深蓝色不等,颜色的变化是由陨石下的淡水溪流引起的。

查拉湖周围的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其中,有记载的动物物种约有200种,包括游隼、狒狒、疣猴、迪克、长尾猴、蓝猴子、捻羚、巨蜥和丛林雄羚等。此外,查拉湖还拥有一种世界上罕见的罗非鱼——Oreochromis hunteri,它是坦桑尼亚重要的渔业资源;另外,在距离查拉湖10公里的地方还坐落着肯尼亚查沃西国家公园,它是查拉湖地区蚱蜢群落的栖息地。查拉湖周围的植物群主要有灌木、巨树、芦荟等物种。

查拉湖地区气候比较温和,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温度约为24.1℃;季节性降雨分布属于双峰型,3月-5月为长雨季,11月-12月为短雨季,年平均降雨量为600mm。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