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蒂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巴巴蒂湖(东经35°45和南纬4°15)是位于坦桑尼亚北部,阿鲁沙市西南约200公里处的一个淡水湖(如图4.9-1所示)。该湖水位相对较浅,但波动很大。巴巴蒂湖可能是在东非大裂谷底部抬升之后形成的,这导致了该地区临时和永久湖泊的形成,包括邻近的曼雅拉湖或纳特龙湖。

图1 巴巴蒂湖地形图

巴巴蒂湖海拔约1345米,湖泊面积约7平方公里,水文流域面积约355平方公里。巴巴蒂湖流域可划分为两个地貌明显的区域:南部, 由前寒武纪基底岩形成的丘陵和高原构成的陡峭景观;北部以火山地貌为主,主要以火山碎屑和小型喷发口为主要特征的新近系火山沉积岩。湖区周围是沼泽和广阔的平原,平原上有黑色的土壤和清澈的沙子,沼泽上游分布大片沙扇,形成一个约50平方公里的大型深水区域。

巴巴蒂湖主要的商业活动是放牧和农耕。在2000以前,该湖的集水区已被用作放牧地。20世纪初农业活动只占一小部分,但由于20世纪70年代实施土地管理政策,相当大一部分森林已转变为农田,到20世纪90年代,耕地面积约是灌丛和林地面积的两倍。

巴巴蒂湖的优势鸟类是鸭子,湖中还有一些其他鸟类,如白鹭、股鹭、歌利亚鹭、紫鹭和红鹭,野生动物较少。

图2 巴巴蒂湖景观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