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我所召开中芬国际合作项目第四次会议

  3月18日,中芬国际合作项目“气候变化对富营养化湖泊生态系统及其生态服务价值的影响研究”第四次会议在我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方项目主持人秦伯强研究员、芬方项目主持人Anne-Mari Ventel教授共同主持,项目主要参与人于革、高光、朱广伟、张运林和李恒鹏研究员等以及来自芬兰和丹麦的另外5名科研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交流了该项目实施两年内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结合古湖沼信息研究、长期监测数据分析和模型模拟等多种手段,对比研究了地理位置相距较远,但功能相对接近的两个浅水湖泊(中国太湖和芬兰皮海湖),进而探究在湖泊水动力、生物和地球化学等方面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自2012年启动以来,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的湖泊历史数据,进行了短期一周和长期超过一年的监测实验,完成了大部分数据的分析工作,对中国太湖和芬兰皮海湖及其流域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调试了相关适用模型,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14年底结题。

  此次交流会议是该项目召开的第四次会议,预计于2014年5月在芬兰再次召开项目交流会,以讨论项目进展和成果产出事宜,2014年11月将在中国进行项目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