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我所首次获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2018年1月17日公布的2017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18〕13号),由我所秦伯强研究员联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Hans W. Paerl教授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Hans Paerl教授是国际资深湖沼生态学和有害蓝藻生态研究专家,湖沼学领域最高奖项Hutchinson奖获得者,长期从事有害蓝藻水华发生机制与控制,微生物调控下的营养盐循环与初级生产力动力学,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内陆和海湾水体的水质与可持续发展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团队与Hans Paerl教授领导的美方科研团队自2007年以来就太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的发生机制与控制策略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包括学术研讨,项目申请,科研实验,合作论文,人才培养等。合作期间,美国基金委先后支持了3个关于太湖富营养化治理的国际合作项目,Hans Paerl教授也于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资助,2015年中美双方共同申请获批中国科技部的国际合作项目“气候与人类影响下太湖有害蓝藻风险变化研究”。

  目前双方已在国际湖沼与环境领域著名刊物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Water Research和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等合作发表了太湖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被SCI引用1200余次,3篇合作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3次在Science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上的研究快报上进行报道。国际合作研究提出的氮磷共同控制策略和外源负荷控制目标为太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的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