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代表参观访问太湖站

  1126日,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ERTC 2019)主席德国马普化学生态学研究所主任Boland Wilhelm教授、马普地球化学研究所主任Trumbore Susan教授、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主任Schulze- Lefert Paul教授等一行15人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交叉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的陪同下至太湖站进行参观访问。太湖站站长秦伯强研究员、副站长朱广伟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会议室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朱广伟研究员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太湖的概况,然后从监测任务、发展目标、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太湖站,最后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太湖蓝藻水华现状及其与各环境因子变化的关系。各位专家认真听完了报告,并就太湖水质变化情况、气候因子与蓝藻生长爆发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结束之后,秦伯强研究员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沙盘和“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并就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秦伯强研究员继续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太湖站水上实验场、滨湖实验场、栈桥自动监测系统以及标本室等。最后,Boland Wilhelm教授表示此次太湖站之行受益颇多,章文峻副主任也代表各位专家对太湖站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次进行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