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长江委马建华主任一行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724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一行11人到访我所,双方共同探讨治江工作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交流共抓大保护工作成果与经验。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我所张甘霖所长、段学军副所长、张运林副所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张甘霖所长主持。  

  马建华主任首先介绍了来访的目的、长江治理保护的现状、合作基础及框架,表示将基于长江科技创新联盟的依托,加强长江委以及下属单位与我所的合作。 

  杨桂山院长介绍了南京分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分院系统研究所与长江委所开展的相关合作情况。杨桂山院长指出,南京分院地学领域研究所和长江委通过共同组织长江论坛、开展973项目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既是热点,也具有复杂性。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张甘霖所长介绍了地湖所的概况以及研究所在湖泊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通江湖泊水文情势变化及机制、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和科研进展。张甘霖表示,双方合作密切,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下面要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项目申报、数据共享、台站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会上,与会专家还探讨了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并就如何进行数据共享、开展科研合作、协同平台建设、加强人员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合作意向。 

  马建华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南京地湖所人才辈出、成果丰硕、软硬件水平高,双方合作基础好,合作潜力大。下一步,双方要利用好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在共研、共建、共享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要加强人员交流、定期组织学术交流。在马建华主任的倡议下,双方还建立了联系人机制,推进落实各项共识。 

  调研期间,马建华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所史馆和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